約章 – 香港守護兒童運動的一個重要齒輪

根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所有兒童都有受到保護的權利,免受虐待、疏忽照顧、剝削和暴力的傷害。可惜,很多時候施害者都是兒童熟悉甚至應該可以信賴的人;他們在兒童應該感到安全的地方傷害他們。守護兒童是每個人的責任。因此,與兒童相關的組織、機構及專業人士需要在他們的工作崗位上擔當起保護兒童的角色;並確保每人的角色和責任都可以反映在他們的內部政策和守則之中。

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於2018年11月20日(世界兒童日)在香港童軍中心舉辦守護兒童論壇,並發佈守護兒童約章協助機構制定兒童相關工作者的行為守則,作為建立守護兒童政策的第一步。希望可以喚起社會的關注,並達成共識,攜手保護兒童。當天有超過120名與兒童有關的專業人士參與。

為什麼守護兒童政策對機構/公司來說重要?

為你的機構/公司設立守護兒童政策,可以:

  1. 保護兒童:透過訂立準則和意識提升將自己的機構/公司建構成為一個守護兒童的環境,確保兒童的安全。
  2. 保護員工及有關人員:員工及有關人員提升保護兒童意識,可以清晰理解自己應有的角色和與兒童相處的界線。遇到涉及兒童安全的情況時,亦懂得應對。
  3. 保護組織、公司、學校或機構:可以保護和提升機構的名聲、誠信和公信力。
按此了解更多

什麼是守護兒童政策?

是釐定組織/公司/學校/機構責任的標準和規格,確保員工、有關人士、機構的運作和活動不會傷害兒童。這些標準和規格亦確保機構採取一切有效的措施避免兒童不會因爲接觸機構而受到傷害。
按此了解更多

守護兒童政策的標準和規格

政策

確保所有人都清晰知道,守護兒童政策的目的、亦知道政策是適用於機構的所有員工和有關人士。守護兒童政策亦包含遇到涉及兒童安全的情況時的處理方法。

訂立清晰的責任和期望,方便員工和相關人士了解和作出相關的行動。每一個職級和部門亦應有相應的焦點聯絡人,在保護兒童方面有清晰的角色和責任。

程序

訂明遇到涉及兒童安全的情況時應該採取的步驟,以確保守護兒童政策得以順利執行。守護兒童政策亦應與機構現有的程序和系統接軌,如有需要亦可以訂立新的程序以完善現有制度。

責任

設立措施和機制定期檢討,確保員工上下都履行守護兒童的責任,並會向主要持份者匯報進展、表現、以及過程中的學習和汲取的教訓。

支持約章!

守護兒童約章是喚起社會關注的第一步,希望可以得到社會各界支持,達成共識,制定行為守則保護兒童。就讓我們攜手合作,為兒童建構一個沒有暴力、兒童友善的環境。

我們需要你對約章的支持,一起保障香港超過110萬兒童。

按此支持守護兒童約章
以下的機構/學校/公司已經簽署支持守護兒童約章

守護兒童是大家的共同責任


聯絡我們以了解更多